孝子山 

平溪孝子山、慈母峰、普陀山,是台北近郊著名的岩場。

攀登這三座山,說簡單簡單-只需半天便能一次遊遍三座山。說難也難,這三座山的山勢險峻,雖然有石階,卻往往陡上陡下,十分驚險刺激。

週六我們由鶯歌出發,計畫由北二高北上接國道5號到石碇下交流道,再走106號縣道通往平溪。由於太晚出門,碰上國道5號大塞車,只好臨時改道由深坑交流道下來,由106縣道去孝子山有四條路線,東勢格越嶺步道(平溪國中對面)、虎嘴口停車場 、由平溪國中再過去一點的產業道路(可開車到達半山腰的觀音禪寺)、小瀑布登山口(徒步走到觀音禪寺)。我們選的是由產業道路開車到觀音禪寺旁的小空地(最近最偷懶的路線)。

偷懶是偷懶,碰上階梯還是得下車步行,畢竟我們是來登山,而不是來開車逛大街的。 

孝子山步道

  孝子山區的路邊隨時可見佛像,也許是因為鄰近寺廟,沾染了點宗教氣息的關係。

孝子山麓石像  

孝子山步道有許多在山壁上鑿出來的石階,據說早年是由觀音禪寺的老和尚及友人合力人工開鑿出來的。老和尚如此毅力,令人崇敬。現在為了維護遊客安全都架上鋼條、綁上繩索,有點煞風景,但是為了安全,也只能如此了。

孝子山步道-1  

孝子山原是一個巨大突出的裸岩,最驚險的就是這段懸空的鋼梯了,記得前幾年來登孝子山時,鋼梯上還綁著橡皮墊以免旅客腳底打滑,不過現在已經都不見了,走起來要特別小心。

孝子山鋼梯  

由孝子山頂可以看到慈母峰和普陀山,循原路走下孝子山,再繼續往慈母峰前進。

 慈母峰普陀山 

再走一段長長的石梯,便可到達慈母峰基點,這裡地處孝子山、慈母峰、普陀山三座山的中間位置,可以觀賞其他兩座山不同角度的美景。 

慈母峰基點

 由慈母峰觀賞普陀山步道美麗的側面曲線

普陀山步道

 普陀山腰的小徑往來的登山客

 普陀山步道-1   

還可遠望平溪三尖的薯榔尖和石筍尖,

遠眺石筍尖薯榔尖

 大多數的人到了慈母峰基點後會選擇面對普陀山方向的石階下山,但我們繼續前行,挑戰慈母峰的後半部岩稜。雖然一樣有繩索防護,但是階梯陡峭的程度卻遠遠超過慈母峰的前山步道,第一次走的時候,還讓我心底發毛呢!步步謹慎小心的行走,其實還是很安全的。

慈母峰後山步道

陡直階梯之後來個大轉彎,山後有座繩橋,印象中幾年前來的時候繩橋上鋪著一塊長條型白鐵板,方便行走。這下不知道被誰搬走了(白鐵很值錢,該部會是被偷走了吧?),繩索橋的繩索不太粗,走起來嘎吱作響有點可怕。

 慈母峰後山繩橋

 過了橋之後就可以看到這片隱藏在慈母峰山背的自然奇觀,許多天然風化的壺穴遍佈在石壁上。

 慈母峰後山壺穴

壺穴石壁旁有小徑可繞回慈母峰基點,不過我們今天不走這裡,而由繩橋邊的森林小徑下去。

 慈母峰後山岩壁

 比起剛剛走的單純石梯,穿越森林小徑反而沒那麼好走,有時還得手腳並用。

慈母峰後山森林小徑

慈母峰後山森林小徑-1 

出了森林小徑往左邊走,也就是可以往慈母嶺(不是慈母峰,是另一座山)或中央尖的方向,也就是連接東勢格越嶺步道的方向,會這麼說是因為這裡有條不同方向的叉路可以通往虎嘴口停車場,剛好是往孝子山的另兩條登山路線。

慈母峰往慈母嶺步道

走沒幾分鐘就可以看到佈滿許多孔洞的大岩壁,我們走到這裡是為了要回頭欣賞險峻的慈母峰後山岩稜。所以走到岩壁的盡頭又往回走,路有點窄,有時要側著身子,才能讓從相反方向來的登山客通過。

慈母嶺岩壁-1

看!慈母峰原來是一片扁扁的巨岩,石梯在上面看起來像條拉鏈。從各個角度欣賞,都有不同的面貌。

慈母嶺步道遠眺慈母峰後山

慈母嶺岩壁

 慈母嶺岩壁-2

  欣賞完慈母峰壯觀的「背影」之後,我們順帶走了趟普陀山,普陀山是這三座山中海拔最高的,步道雖然不長,也很可觀。

  普陀山步道-2

    由普陀山的角度欣賞慈母峰稜線,又是另一番景致。

 由普陀山看過去的慈母峰側面 

回程路上有小叉路通往普陀山「觀音顯聖岩」,是一處岩窟,裡面有類似滴水觀音的石筍,以前似乎有人參拜過,現已荒廢。

普陀山麓觀音岩

 孝子山區的生態非常豐富,8月初正值野生艷紅鹿子百合開放的季節,

 艷紅鹿子百合

 路邊隨處可見的水鴨腳秋海棠也非常討喜,

 水鴨腳秋海棠  

還有必須一提的是據說比恐龍時代就早存在的活化石--雙扇蕨,這種蕨類在普陀山和慈母峰後面分布非常茂密,長得像是對稱的兩把葵扇,十分特別。

 雙扇蕨

 

附上我們這次走過的路線手繪簡圖:

 

孝子山慈母峰地圖.JPG  

要開車去的請看google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艷紅鹿子百合及水鴨腳秋海棠圖片提供:Jack綠野遊蹤

arrow
arrow

    林豆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