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滷肉飯

跟阿豆豆比較熟的朋友都知道,阿豆豆不是刻意吃素的,卻從小不敢吃肉,
會想到自己煮一鍋滷肉,完全是為了挑食的老公、偏食的小孩和厭食的婆婆。
從來沒做過滷肉,上網查了一下別人的食譜,加上自己的"想像",
做出了這道...好吃到流眼淚的滷肉飯...飯的煮法就不必廢話了,這裡只記載了滷肉的作法。

就算是烹飪白痴(就是我)也會做,很下飯、很簡單的一道料理。

針對家人的飲食習慣作了分析:
老公:喜歡吃肉,但很怕腥。嗯,多加米酒去腥。
小孩:不喜歡吃肉,尤其是有骨頭的,最好是炸的和烤的,不然就要很香的。多加紅蔥頭增香。
婆婆:咀嚼力不佳。要吃軟食,老人家不能吃太油。肉要瘦一點、煮爛一點。
印傭:因宗教關係,不吃豬肉。省略
我:不敢吃肉。省略

想來想去,就決定試試滷肉了。


A主要材料:

梅花肉 1斤-請老闆絞成絞肉
(肉攤推薦的。雖然比五花肉貴一點,但是90%以上都是瘦肉,肉質較甜)

紅蔥頭 適量
(我放了剝好後一碗的分量)


B滷汁:

水   3杯(用量米的那種杯子)
米酒  2杯
醬油  1杯
冰糖  0.2杯
拍碎的老薑 
(我放了約拇指大的老薑)
拍碎的蒜頭 4~5瓣
八角粒 4個


C調味料(炒肉用):

白胡椒 適量
黑胡椒 適量
(其實是我不知道該放黑胡椒還白胡椒乾脆都放)
肉桂粉 少量(可不放,增香用,也可用五香粉)
香菇素蠔油 1湯匙
冰糖  2顆
橄欖油 適量

都準備好了,那就開始了--

1。先把B滷汁的材料通通丟進小鍋子裡用小火煮

2。開始流眼淚...剥紅蔥頭(這就是好吃到流淚滷肉飯的名稱由來)
他們好吃,我流淚...


很豪邁的用了一碗的分量,我不用油蔥酥,直接用紅蔥頭,我想這樣比較"誠意"吧!

再來把紅蔥頭切細...這時已經差不多淚流滿面了...
忽然想到一句電影台詞:我怎麼流淚了?有一種哀傷的感覺...真是太黯然、太銷魂了...
啊啊...誰來教我切紅蔥頭不流淚的祕訣吧...

哭夠了就差不多該把這些該死的紅蔥頭丟到平底鍋裡去煎,
理論上紅蔥頭應該是用炸的,用豬油炸成油蔥酥
但是我怕太油,所以只用少許橄欖油煎,
煎到金黃,香味四溢時,你會發現眼淚沒有白流...



煎好的紅蔥頭撈起,接著換主角下油鍋了...
用煎過紅蔥頭的平底鍋再加點橄欖油,把梅花絞肉炒成白色,
這時會肉會出水,冒出濃濃的肉汁。
陸續加入C調味料,這部分我完全是隨性,
黑白胡椒粉、肉桂粉、香菇素蠔油和2顆冰糖,略為翻炒。



炒到絞肉差不多熟了,就加入剛剛煎香的紅蔥頭一起拌炒。



把炒好的絞肉和紅蔥頭倒進已經煮開的B滷汁中小火慢燉。
這時滷肉已經初步成形,發現鍋子上有一層浮油,用湯匙小心的撈掉。
(梅花肉的油脂不多,我想應該是煎紅蔥頭和炒絞肉用了太多橄欖油了)
如果要加豆乾或滷蛋,這時就可以加進去了。(豆乾不要切,整塊放就行了。)



再蓋上鍋蓋用最小的火慢慢煮1小時...
湯汁變少了、顏色變深了、香味變濃了,滿滿油蔥香的滷肉就完成了。
隨時隨地,只要一碗白飯,淋上熱騰騰的滷肉和湯汁,就是一道簡單又美味的滷肉飯了。


這是燉一小時後的照片,
冷卻以後顏色還會更深一點。

不過,很不幸的,再怎麼香,阿豆豆還是有心理障礙,不敢吃肉,
所以嚐味道的責任就落在了老公身上。
據說,比外面買的某某知名滷肉飯好吃,
老公的嘴很刁,我做的菜常常被嫌到臭頭(所以常常氣得買外食)。
我知道這不是安慰我的,而是真的不錯吃。
兩個小孩因為這鍋滷肉多吃了不少飯,連食欲一向很差的婆婆也很喜歡,我想,算是成功了吧!


我親愛的,
看著你們吃得香,我流淚也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林豆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