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年夏天,細細命跟著叔叔去福州辦事情,聽說,福州城裡比三山鄉要繁華得多,有很多好吃好玩和新奇的玩意兒,但是繁華的都市,騙子也很多,像他們這些鄉下來的鄉巴佬,很容易被坑被騙。福清、平潭、連江,三個縣說的方言都一樣,但福州人說的方言就不太一樣了,只要一說話幾乎就會暴露出外地人的身分,所以,提高警覺,小心應對是去福州之前要做的心理準備。

要去福州,要走上一段不算短的路,途中,會經過一條溪,這條溪不算寬,也沒有架橋,過往的行人都是涉水而過的,叔叔和細細命到達溪邊的時候,天色已經有點晚了,路上沒有什麼行人,叔叔怕細細命看不清楚路,提早點起了火把。

這時,他們看到溪邊的石灘上,站著一個穿著素色長裙,美麗的少女。

少女大約十三、四歲,長得白淨又清秀,水汪汪的眼睛很惹人憐愛。但是,叔叔注意到一件怪事──溪邊的風很大,但是少女的裙襬卻紋絲不動。

叔叔心中警鈴大作,知道遇上了什麼不乾淨的東西了。他不動聲色的走到溪邊,少女果然開口了:「阿伯,阿伯,我想過溪,但是不敢涉水,您可不可以背我過溪呀?」

少女半是無辜半是撒嬌的語調,讓人不忍心拒絕。

「好啊!」叔叔說,一邊把火把遞給細細命,一邊捲起褲管。

捲完褲管,叔叔蹲了下去:「來吧!我背妳。」

少女很高興的過去給叔叔背,說時遲那時快,叔叔沒等少女搭上他的肩膀,一把抓住少女的手腕,猛然來個過肩摔,少女驚叫一聲,被重重摔在石灘上,還來不及起身,叔叔將細細命手上的火把搶了過來,往少女的裙子一遞。

少女的衣服很快被燒著了,她很快就全身著了火,她在一團火光中發出尖利的「吱吱」聲(是的,我父親記得很清楚不是痛苦哀號,而是恐怖的吱吱聲)。

細細命目睹這一幕,嚇得不敢動彈,心想,叔叔殺人了!怎麼把那個漂亮的姐姐燒死了!

隨著吱吱聲漸漸微弱……石灘上剩下了一塊燒得焦黑的棺材板。

 

那少女是抓交替的水鬼,或是溪邊的妖魅,為什麼原形是棺材板,已經不可考。

arrow
arrow

    林豆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