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不是小說,是真實的靈異故事。由父親口述,我記錄。沒有加油添醋。

他說──世界上是真有地府的。

 

我的父親,是個隨國民政府播遷來台的外省老兵。他的乳名叫做「細細命」,在家鄉話裡的意思大約是小心肝一類的暱稱。上面有一個沒有血緣關係的大姊,一個哥哥,兩個弟弟。

這是發生在他小時候的事,差不多是他不到七歲的時候,地點在他的故鄉,福建省福清縣三山鄉(現在叫三山鎮)。

村裡的信仰中心是一座「泰山寺」,祀奉泰山府君的屬下「英烈王康都統」。泰山府君,掌管陰間。而英烈王康都統,則負責由土地公及城隍爺手中接管即將受審的死魂。細細命小時候並不懂英烈王康都統這名稱,他們鄉下人都直稱祂「泰山公」。會特別這麼介紹,是因為這件事發生在泰山寺—

 

當時剛好是過年期間,泰山寺屋簷下最近有小鳥築巢,巢裡新生的雛鳥吱吱喳喳地叫個不停,這天身為村裡孩子王的細細命,帶著兩個跟他差不多大的孩子,偷偷扛走了家裡的竹梯,準備抓小鳥兒玩。

趁大人不注意的時候,他們架好竹梯,兩個孩子扶好竹梯的左右兩邊,細細命像個小猴兒似的爬上了高高的屋簷,一隻、兩隻雛鳥順利地抓進了兜裡,正當要抓第三隻雛鳥時,兩個孩子之中的一個沒扶好竹梯,一個傾斜,細細命連同竹梯一起重重摔了下來,在他失去意識之前,他只記得神龕上的泥菩薩被他打斷了頭。

等他迷迷糊糊從黑暗中醒來,他發現他已經不在泰山寺裡了,他的同伴不見了,兜裡的雛鳥也不見了,天還黑了。

他在一條黑漆漆的陌生路上,遠處有一盞燈,他本能地往亮處走,走著走著,他發現那燈光來自一座長得像廟的大房子,他走到大房子門口,赫然發現門口兩邊站著傳說中的牛頭馬面,細細命嚇得發抖,正想轉身逃走的時候,牛頭一手拎起他,就把他扔進門裡。

門裡有個穿著古代大官衣服的人(判官?),看了他一眼,翻翻手上的簿子(生死簿?)說:「你還沒死,來這裡做什麼?」

門外的牛頭馬面聽了大官的話,又走了進來,把細細命拎了出去,扔在馬路上(欸!牛頭馬面很喜歡把小孩扔來扔去?),細細命很害怕,就沿著路繼續往前走,走了一小段路,忽然看到一個人迎面走來,那人他認識,是爸爸的朋友,他已經死了。但細細命當時不知道為什麼,反而不怕了,也許是見到認識的人讓他有安全感,他毫不考慮地跑了過去。

「叔叔!」

「你怎麼跑到這裡來了!?」

叔叔好像很生氣,一巴掌重重的搧在細細命臉上。

細細命哇的一聲就大哭了起來──他醒了,醒來的時候身上還裹著草蓆。身旁傳出了媽媽的哭聲。

細細命停止了哭泣,只覺得餓得發慌,他一眼看見拜拜的神桌上有幾堆橘子,他連忙抓了橘子剝了皮就吃,因為實在太餓了,他一連吃掉好幾斤橘子。

媽媽又哭了起來:「唉呀!這不是我兒子,是餓死鬼投胎,我兒子從來不吃橘子的。」

 

之後,細細命才知道,他從竹梯上摔下來就撞到頭死了,死了三天又活了過來(所以醒來才會那麼餓)。

但更奇怪的是,細細命一醒來,隔壁家的孩子忽然不明原因猝死──那個孩子,就是沒扶好竹梯讓他摔下來的同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靈異故事 鬼月 鬼故事
    全站熱搜

    林豆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